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感受(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1:16  《让孩子自已做主》 

  “我自己的”游戏

  根据我长期以来跟这些使用ICPS的家庭接触的经验,我发现在孩子们掌握了一个关于情绪的ICPS词语后,他们很快就可以自己编一些小游戏了。这说明孩子们都理解了并且也喜欢上了这个游戏,这也使得ICPS游戏可以适用于不同的家庭。

  亚利克斯自己编的一个小游戏让玛丽感到很高兴。亚利克斯一边在屋子里笑着跳着蹦来蹦去,一边告诉妈妈他在模仿电视上一位开心的演员。妈妈问他为什么那个演员那么高兴,亚利克斯很快回答说今天是这位演员的生日。之后,亚利克斯又扮演了一名伤心的演员。玛丽再次问到他为什么那个演员很难过时,亚利克斯回答说因为他找不到跟他一起玩儿的朋友。

  这种独特的游戏方式鼓励了亚利克斯去思考什么事情会让别人高兴,哪些事情会让人难过。亚利克斯特别喜欢这个游戏(也许因为他自己可以编造游戏),以至于他在后面的学习中一直使用其他的表示情绪的词语做类似的游戏。如果你的孩子也能想出来一些关于情绪的游戏,千万别犹豫,跟他们一起做。

  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使用ICPS技巧

  一次,亚利克斯想在墙上画画。这时,检验ICPS的作用的机会来了。如果没有参加ICPS计划,玛丽很可能会说:“亚利克斯,别在墙上画画,那会把墙壁搞得一团糟,而且不容易清洗干净。我可以帮你找点儿别的东西用来画画,不过别在墙上画。你明白了吗?”

  亚利克斯也许会很懂事地回答:“好的,妈妈。”但是他很可能过了一个星期又在墙上画画了。按照书上写的,玛丽也可以采用别的办法,比如说跟亚利克斯讲道理,提供一些积极的建议等等,但其实玛丽还是替亚利克斯完成了思考,因此,玛丽以前的这些做法跟她参加ICPS后的做法完全不一样了。玛丽意识到亚利克斯根本不会听他的劝告和解释,于是她尝试了下面这段ICPS对话:

  妈妈:如果我不让你做的事情你偏偏要做,你觉得我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亚利克斯:非常生气。

  妈妈:就这一点来说,你的看法和我的看法相同吗?还是不同?

  亚利克斯:不同。

  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不让你在墙上画画吗?

  亚利克斯:因为画上去了之后你擦不掉。

  妈妈:还有别的原因吗?

  亚利克斯:看上去屋子会乱七八糟的。

  妈妈:那么你能在别的地方画画吗?既不把屋子弄乱,又不让我生气。

  亚利克斯:(过了一会儿)画在纸上。

  妈妈:好主意。

  结合以前学过的词语如“不是”,“相同”,“不同”等等,亚利克斯的妈妈帮助他解决了这个生活中的小问题。这类似的对话让亚利克斯学会了自己去思考怎样改变自己的行为而不是单纯的听从别人的指挥。

  当天晚上,玛丽走进艾莉森的房间,发现她的玩具、枕头和衣服扔得到处都是。

  玛丽当时很生气,但是她还是控制住了自己,采用ICPS的方法来处理这个局面。

  “艾莉森。”妈妈大叫,“你觉得我看到你的屋子这个样子时我有什么感受?”

  艾莉森意识到这是一个ICPS对话,然后怯懦的说,“难过?”

  “不,我不难过。你能想个别的办法来知道我的感受吗?”

  “我可以问你,对吗?”

  “可以,”妈妈说。“那就问我吧。”

  “妈妈,你感觉怎么样?”

  “我觉得很生气,而且很沮丧。你还记得‘沮丧’是什么意思吗?”

  “还记得,就是那种想赢比赛又赢不了的感觉。”

  “就是这种感觉。我已经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过你要保持屋子的干净,但是你还是把屋子弄成这样,你觉得我会怎么想?”

  “沮丧。”艾莉森回答道。

  也许你的感觉也是这样,但是你的孩子不明白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因为他们不知道,或者没有想到“沮丧”这个词。

  这位妈妈继续说道:“你能把衣服放在别的地方吗?同时又不让我生气。”

  “可以,”艾莉森说。“我可以把衣服放在衣柜里,我还可以把玩具也放在别的地方。”

  “很好,你知道在什么地方放衣服在什么地方放玩具了,我真为你感到骄傲。”

  “谢谢,妈妈。”

  通过这次对话,艾莉森的妈妈让艾莉森知道了她的乱屋子会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同时,虽然妈妈没有让艾莉森选择到底要不要收拾屋子,但是妈妈让艾莉森明白了如何去收拾屋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