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应该什么样?(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14  《小学生》 

  《老师是为我们好》节选

  陈会昌

  此文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导师陈会昌先生在1985年《小学生》杂志第9期上刊登过的一篇文章,此处引用,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启示。

  的确,我们的教师当中有少数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甚至有不合格、不称职的教师,他们有对自己的学生缺乏责任心,缺少“爱”的情感,教学质量差,还动辄打骂学生。对这种教师,指出他们的缺点,甚至大喝一声:“你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吗?”都是完全有必要的。古人说“不平则鸣”,对这些不称职的教师,同学们愤懑不平,是完全合理的。

  但是,话分两头说,我们的老师绝大多数是好的,他们的社会地位不高,工资待遇也比较低,工作时间长,工作很辛苦。有时候,由于上级领导片面追求升学率,用“考分排队”来压他们。如果分数上不去,随时都有被扣奖金的危险,等等。在这些困难面前,他们不退却,不叫苦,仍然默默无闻地为教育祖国的下一代,像燃烧蜡烛那样,燃烧着自己,他们是值得爱,值得尊敬的人。

  但是,人总不会十全十美,偶然的失误,个别的缺点、错误,无论谁也再所难免。例如,由于情况了解不全面,老师处理问题可能不妥当甚至“不公正”,但这种“不公正”是一种误会,出于一般人的心理,老师可能会喜欢那些学习好的同学、嫌弃那些学习不努力或智力差的学生,为了提高全班成绩,老师可能会在考试前留很多作业;班上除了好几个调皮鬼,老师工作忙,只好请家长……遇到这些情况,作为一个学生,首先应该采取的态度是谅解。

  老师也是人,也有自己的不幸和苦恼。老师来上课的坏死后,可能会惦记着生病的孩子和住医院的老母亲;可能会想到,家里该买煤、买粮了;可能会无形中因为家庭的矛盾影响自己的情绪和对学生的态度。这些,你可曾想到过?

  没有一个教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进步的。他们常常“恨铁不成钢”,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留过多的作业,不让学生网,生气,发怒,批评、教训学生,都是希望学生取得好成绩,成为好学生。在他们严厉的面孔和激烈的话语后面,藏着一颗善良的心。这些,你们可曾想到过?

  一个班学生有四、五十,老师讲课,四、五十学生盯着他,他的一举一动,言语、性格、长处、短处,很难逃过学生的眼睛。但是,他一个人教四、五十人,就不容易像学生了解他那样,了解每一个学生,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每个学生有怎样的个性。也难以全面掌握班里发生的所有事件的是非功过。所以,老师说话、处理问题时,就难免“不公正”。这些,你们可曾想到过?

  你们可能会说:我们是小学生,哪能想到那么多?是的,别人和你们自己过去一直是把你们当孩子的。可是,你们已经是少年或者很快就将成为少年了。从现在起,你们就应该有意识地要求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去思考,去办事,去和成年人打交道,应该告别自己幼稚的童年,向一个成熟的人迈进。要做一个成熟的人,就要象个大人一样,去和老师、父母、周围的叔叔阿姨们交往,并且处理好和他们的关系。如果还象过去那样,处处依赖别人,向成年人撒娇,只要大人照顾自己,自己从来不想到照顾别人,那你永远也不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成熟的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