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运动不要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08  当代家庭教育报 

  要运动不要伤害

  普仁医院外科 滕涛

  在奥运会110米跨栏比赛上,刘翔退场的场景,让热情的观众心痛不已,而运动性损伤也成了热门话题。刘翔患的是跟腱部位末端病。该病在运动性损伤中比较常见,多是由于反复多次的大量运动形成的累积性损伤,导致跟腱与跟骨交界处即末端结构过度负荷,受力超过了所能承受的程度,产生组织微细损伤。而末端结构血运较差,愈合困难,长期反复过度负荷,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末端结构的退行性变,弹跳力及爆发力明显下降。

  其实,运动性损伤并非运动员的专利,一些普通人在锻炼活动中出现的各种运动性损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奥运会增强了人们的健康意识,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这对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有极大的好处。但在参加各种健身活动中一定要讲究科学,主动预防各种运动性损伤的发生。

  锻炼方法要科学合理

  要掌握正确的方法,科学地安排运动量,对于不同年龄、性别、健康水平的人,锻炼时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如少年儿童锻炼时,应以全面发展身体素质为主,尤其是应抓住身体素质的敏感期,并且在运动量、运动强度及时间的安排上考虑少儿的生理特点。中老年人锻炼时,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过强。要在体检后,听取医生的意见。因此,考虑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生理特点进行锻炼,这样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准备活动要充分

  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准备活动不但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克服机体的生理惰性,而且能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的弹性,同时还能提高运动器官的机能,增强韧带的弹性,使关节腔内的滑液增多,防止肌肉和关节的损伤。在没有做准备活动就进行1500米跑时,躯体的机能在20~30秒内可以发挥出较大的工作效率,而内脏器官则在2~3分钟才能发挥较大的工作能力。内脏器官的机能不能适应肌肉运动的要求,不仅导致运动成绩下降,而且还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甚至休克等现象。因此,不做准备活动就运动其潜在的威胁是很大的。

  注意运动间歇的放松

  在运动时,为了更快地消除肌肉疲劳,防止由于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的运动损伤,每次练习间隙应采取积极性放松的方法。许多锻炼群体对这一问题很不重视,往往采取消极性的休息,这样做并不能加快疲劳的消除,再练习时还易出现损伤。另外,放松应根据项目特点来进行。如侧重于上肢练习的项目,在间隙期可做些下肢练习。反之,则做些上肢的练习。这样可以改善血液供给,使肢体中已疲劳的神经细胞加深抑制,得到休息,对于消除疲劳及防止运动损伤有着积极意义。

  防止局部负担过重

  锻炼时负荷过于集中,会造成机体局部负担过重而引起运动损伤。如膝关节半蹲起跳动作过多,易引起损伤;过多地练习鸭步可引起膝内则副韧带及半月板的损伤。因此,在锻炼中应避免单调的锻炼方法,防止局部负担过重。

  加强易伤部位的锻炼

  运动中肌肉、关节囊、韧带等软组织的损伤较为多见。增强股四头肌的力量可以防止膝关节损伤;防止肩关节损伤应加强三角肌、肩胛肌、胸大肌和肱二头肌的锻炼。因此有意识加强易伤部位的锻炼对预防损伤也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加强医务监督、注意保护、选择运动场地和适宜的运动时间等也是预防运动损伤的重要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