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钻木取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8:56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3 钻木取火

  医生把火的样子画在软羊皮做成的桌布上,告诉长箭什么是火。长箭说这种东西在火山爆发时他见过,但不知道火是怎么来的。

  “何其惨也!”巴木波喃喃自语,“老首领受冻而死,不足怪也。”

  这时门外传来一阵哭声。我们回头一看,有一个妇女正抱着个孩子抽泣不止。长箭告诉杜里特,这个孩子病了,想让医生试着治一治。

  “唉!这不是跟在布嘟儿巴一样了。”波利两下小声对我说,“吃饭的中间也有人看病。不过在这里反正饭也凉不了——本来就不热。”

  医生走过去给那孩子作了检查。很快就查明病因:外感风寒所致。

  “火!现在主要是缺火。”医生转过身对长箭说,“你们主要是缺火。如果不让这个孩子暖和一些,他就要得肺炎了。”

  “是啊,你说得对。可是怎么才能弄来火呢?”长箭问,“岛上倒是有火山,可是现在也都歇着呢,没喷火。”

  我们几个都在自己的口袋里一阵乱摸,想看看经历了海上船难以后,会不会有几根火柴剩下来。找了半天,还真找到了,一共是两根半。可惜的是,两根也好,半根也好,火柴头都已经被水泡掉了。

  “这样吧,长箭。”医生说,“还有几个办法可以得到火:一个是利用厚玻璃和太阳。现在天黑了,没有太阳,不能借光。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用硬木头棍在软木上研磨——外边是不是全黑了?——那就不行了。钻木取火,需要陈年的松鼠窝做引火材料。现在外边这么黑,上哪去找松鼠窝?只好等明天吧。”

  “您的智慧和知识真是了不起。”长箭说,“不过您还不知道勇敢的人都可以在黑暗中看见东西。在没有灯的条件下,我们练就了黑暗中行动的本领。我只要捎个话去,很快就会有人把老松鼠窝找到送来。”

  说完他对一个男孩下了命令,那男孩听了扭身就跑。真的,没过多大一会儿,松鼠窝找来了。外带软木硬木,一起摆到门前。

  月亮还没有升起来,屋子里仍是一片漆黑。医生要来一张弓,把弓弦放松,把一根硬木在弦上绕了一圈,然后在一段软木上来回摩擦。磨了一会儿,就闻到一股木头冒烟的味。医生迅速把松鼠窝的里层掏出来,凑到冒烟的木头跟前,然后要我凑过去轻轻地吹。同时他加快了木棍研磨的速度。房子里的烟渐渐多起来,最后,黑暗的房间里突然一亮——松鼠窝燃烧起来了。

  我们点起了一堆火,又把生鱼放在火上烤。当烤熟的鱼香味飘满全屋时,当地人全都惊呆了。

  最后又把火种引到村子中间的大街上,烧起了一大堆篝火。全村的人围着篝火,感觉着它带来的温暖和舒适,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微笑。

  每当我回忆起那次旅行的全过程,那天晚上的景象总是最鲜明的一幅图画:在黑色的天幕下,全部落男女老少,围着篝火拉成一个大圈,欢呼声惊天动地。村民们古铜色的面孔、发光的眼睛和白色的牙齿不断地在腾腾的烈焰中闪现出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