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悬空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8:56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8 悬空的石头

  由于医生的帮助,摆哥假哥赖部落的人诚心诚意地接受了和平条约。我们的独木舟离岸后,还有好几只载着摆哥假哥赖人的独木舟跟在后面。它们保持着适当的距离,很尊敬地护送我们返回包普撒普太。

  医生决定返回时走另一条航道,这样就可以顺便完成绕整个小岛沿岸一圈的旅行。

  离岸不久,就看到有一处岸边是垂直陡峭的山崖。崖下的海水好像沸腾似的泛着白沫。再靠近一些,才发现水面上也是如此的翻腾,原来是我们的老朋友鲸鱼造成的。它们仍在忠实地执行着任务,用鼻子顶住小岛的一头,把小岛往北推。

  由于一直忙于战争,我们几乎把鲸鱼的事全忘了。现在注视着它们那强有力的尾巴在划动着,翻腾着,才突然想起来,我们已经不感到冷了。

  为了不落在移动着的岛子的后面,我们加快了速度。这时,小岛沿岸的树木已经变得青翠葱笼,一派生机。蜘蛛猴岛正在渐渐地恢复原来的气候。

  走到一半路时,我离船上岸,用两三天时间对岛子中央部分作了一次勘察旅行。在印第安划船人的带领下,我们爬上一个高高地突出在海面上空的悬崖。印第安人告诉我们说,这个悬崖的名字叫“悄悄话大岩石”。

  上到崖顶向下望去,眼前出现的是一幅十分奇异的景象!整个山体向中心下凹,形成盆地,好像是一个其大无比的洗脸盆。而盆地中心最低凹处又向上突起,形成一个巨大的石头“桌子”,在这个“桌子”的中央,放着一把象牙制成的坐椅。整个凹地四面环山,山坡呈自然阶梯状,像体育场的看台一样一直向上延伸到极高的山顶。只有一处山坡上有一个狭窄的裂缝,从缝中可以看到通向外面的大海。所有这一切很像一个巨人国议会的会堂或者音乐厅。盆底中心突起的那个巨大的石头“桌子”,好像是演出的舞台或者演说家们的讲坛。

  我们问向导,为何这里叫做“悄悄话大岩石”。他们回答说:“下到盆地里去,再告诉你们。”

  这个“脸盆”大约有1.5公里深,1.5公里宽。向导告诉我们,只要沿着大凹地的边缘站好,在这么大的山凹里,无论两个人相距多么远,只要你悄悄说一句话,另外一个人就能听见。医生对我们说,这种现象是由于声音在高高的山壁上来回碰撞造成的。

  向导们还说,在很久以前,当包普撒普太人征服蜘蛛猴岛的时候,他们的国王就是在这里加冕登基的。那个“石桌”上的象牙椅子是王位,即国王坐的地方。这个天然会场如此之大,既使全岛居民都来参加国王登基的盛典,也能坐得下。

  向导还介绍了全岛的最高点:坐落在一个火山口边缘上的“悬石”上。远远看去,整个石头和火山接触的地方很少,大部分悬在空中,仿佛一只手就可以把这块大石头推下火山口里去。

  医生说他想到大“悬石”跟前去看看。

  我们又花了半天时间,才走到火山口的边缘上。到跟前一看才知道,这块石头出奇的大,足有一个教堂那么高大。巨石下边是一个黑洞洞的大窟窿,直通地心,幽深莫测。医生对我们说,火山爆发时,就从这个口子里往出喷火。不过像现在这样的浮岛,火山多半已经冷却,变成死火山了。

  “斯大兵,”医生仰头看着高耸的巨石,说,“如果这块巨石掉下来,你想可能会发生什么?”

  “我说不上来,”我说,“会发生什么?”

  “海豚们说过,在这岛子下边的正中央有一个‘气室’,你还记得吧?”

  “记得。”

  “这块石头非常重,如果它真的掉进火山口,就会砸在‘气室’上。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气室’里的气就会漏掉,到那时浮岛就不‘浮’了,它将会沉没。”

  “那么凡是岛上人和物等便在劫难逃了?”巴木波插话说。

  “那倒不至于。这要看岛子沉没的那个地方海水有多深。也许岛子才下降了一点就挨着海底了。那么大部分还在海面以上。”

  “原来如此。”巴木波说,但愿这庞然大石永保平衡。”

  在整个中心地区,还见到了许多极有趣的景象。因为太多,不能一一细说了。

  回到海边的小舟旁,才发现摆哥假哥赖的人仍然跟着我们。重新登舟出发以后,有一只摆哥假哥赖人的小舟超过我们,朝包普撒普太部落划去。他们的小舟轻,比我们划得快。

  医生想起了长箭,惦记着他的伤势。于是我们大家轮流划桨,借着月亮,整整一夜都在大海上疾驰。

  天就要亮时,我们回到了包普撒普太部落。回来后意外地发现,不光是我们整夜地赶路,全部落的人也都一夜没睡。一大群人乱哄哄地围在死去的首领住的房子周围。我们把船停好,又看到部落的一些年长的老者正从门里走出来。

  我们立即询问又出了什么事。人们说部落正在进行新首领的选举,已经选了一夜。据说到中午时分,新首领名单才可以宣布。

  医生先去看望了长箭,长箭恢复得挺好。然后我们就直奔住处。在那里吃了早饭,大家都想好好躺下休息一会儿。

  我们真的需要休息一下了。自从到了这个岛上,我们就处在极度的紧张、玩命似的忙乱之中。几个疲劳至极的脑袋刚刚挨上枕头,就都进入了梦乡。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