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部落打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8:56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5 两个部落打仗了

  返回村子的路上,医生和长箭开始讨论关于自然历史的一些问题。但是他们要讨论的最有趣的问题(也就是关于植物学方面的问题)还没有开始,一个印第安送信人便带着一封信飞奔到我们跟前。

  长箭神情严肃地听完那人上气不接下气的叽里呱啦的地方土语,转身向杜里特说:

  “我的好人,一桩邪恶的事情已经降临到包普撒普太部落的头上。很久以来,我们南边的邻居,摆哥假哥赖部落就贼头贼脑地眼馋我们仓库里的粮食。现在终于走上了战争的道路,冒险向我们发起进攻了。”

  “这可真是一条邪恶的新闻。”医生说,“不过咱们也别肯定。也许他们遭了灾,粮食被霜打了。他们不是比你们更靠近寒冷的南极吗?”

  “对于摆哥假哥赖部落的人,你不要净往好处想。”长箭摇摇头说,“这是一伙很自私的人。他们就会瞅准了机会不劳而获。因为他们部落大,所以老想凭人多征服我们。这才胆敢发动战争的。”

  当我们走进村里的时候,感到到处是一片紧张的备战气氛。人人在准备弓箭,磨刀擦枪。妇女们正在用大竹条绕着村庄修篱笆。探听敌情的士兵们出出进进,报告着敌方的动向。在村边的小山上和高高的树上,可以看到哨兵们正密切注视着南边的群山。

  长箭引来了另一个印第安人,这个人长得短而粗。长箭把他介绍给杜里特,说他是包普撒普太部落的武士首领,名字叫大牙。

  医生自告奋勇,要看看敌方的情况,并且想试着调解一下,看能否用和平的方式来了结此事。他认为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就是打仗。但是长箭和那个大牙连连摇头,他们认为去劝说对方是毫无用处的。上一次战争中,他们曾派了一个人去送信商量条件,结果被对方杀了。

  正当医生询问大牙用什么办法保卫村庄的时候,瞭望哨上传来惊慌的喊声:

  “他们来了,来了!成千上万的人过山来了!”

  “好吧,”医生说,“没有什么了不起,要不了一天,就能收拾掉他们。我这人反对战争,但是如果村庄受到侵略,我们就应该助他们一臂之力。”

  说完他从地上捡起一根棒子,在一块石头上敲了敲,试试木棒的分量。

  “这个棒子,”他说,“看来就可以做我的武器了。”说着他走向竹篱笆,参加到了正在备战的人们中间。

  我们几个也都找了些顺手的家伙拿在手里。我借了一张弓和满满一口袋箭;吉扑—吉扑什么也没拿,它很得意自己的一嘴狗牙。虽然是老牙了,不过还够厉害。奇奇找了一口袋石头蛋子爬到一棵椰子树上,打算从那里往敌人头上扔。巴木波跟在医生后面走到篱笆那里,他一只手拿着一棵小树,另一只手提着个门柱。

  当敌人走到我们可以看清楚的地方时,大家全惊奇得喘不过气来了。进攻上来的大概有上万人,黑压压地把山坡都盖满了。在这漫山遍野的敌人面前,我们这挤在村子里的小小武装简直不堪一击。

  “我的天呀!”波利两下自言自语道,“咱们这一点人恐怕不是他们的对手。这么打可不行,我得去想点办法。”

  波利两下急忙飞走了,我也搞不清它怎么去“想点办法”,只是知道它突然从我身边飞走了。吉扑—吉扑正把它的鼻子从篱笆中间伸出去,为的是能看得更清楚些。它听到波利两下走了,就说:

  “它去找黑鹦鹉了,去的正是时候,但愿能顺顺当当找到它们。瞧瞧这些恶棍,大概有几十万人,这场战斗真够我们受的。”

  吉扑—吉扑说对了,还不到一刻钟的时间,我们这个村子就被一大群狂喊乱叫的摆哥假哥赖暴徒们团团包围住了。

  现在,我已讲到了我们的航海故事中情节最紧张的一段。真是说时迟那时快,当我现在回忆那一段往事的时候,出现在脑子里的也只是飞快活动而且错综交织的一幅幅画面。

  我清楚地记得,要不是因为“三条好汉”(这是后世人记载包普撒普太的历史时沿用的称呼,就是指长箭、巴木波和医生三个人)的拼死抵抗,战斗大概早就结束,整个岛子也早就属于摆哥假哥赖部落了。但是,杜里特这个英国人、巴木波这个非洲人和长箭这个印第安人联合在一起,像一个兵团那样强大。对于进攻的敌人来说,三条好汉周围的战场,成了最危险的地方。

  绕着村庄的篱笆围墙,本来就是慌乱中临时修起来的,很不结实。在成群结队的敌人的冲击下,战斗刚一开始,篱笆上就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缺口。这时三条好汉就要赶到这些地方,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直到把他们从缺口赶出去。

  可是,这里刚把敌人打出去,别处马上又有告急的呼声。于是三条好汉又飞奔过去,再打上一场。来自不同大陆、肤色各异的这三个人,用他们的意志和力量组成了一个特别强的战斗集体,这使得所有的人感到震惊和佩服。

  好几个礼拜以后的一个夜晚,当我从一堆印第安人围坐的篝火边走过时,听到他们在唱一首《三条好汉之歌》,这支歌后来成了包普撒普太传统的历史歌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