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浮岛的来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8:56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4 浮岛的来历

  在岛上待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这里不仅是植物和人们在忍受着风寒之苦,各种动物也都因为寒冷的气候,陷入了困境。到处可以看到打着哆嗦、羽毛变得干燥而蓬乱的小鸟。它们正集合在一起,准备向温暖的地方飞去。海岸上大量的陆蟹往海里跑,想找个更暖和的地方。在岛子南面,可以远远看见许多巨大的冰山浮在水里。这种现象告诉我们:岛距离滴水成冰的南极地区,已经不远了。

  这时,医生看到我们的老朋友海豚们正出没在浪里,就招招手,请它们过来一下。

  医生问海豚们,此地离南极还有多远。

  它们回答说还有大约100公里。又问医生,为何要打问这个。

  “因为我们待的这个地方是个浮岛。”医生说,“它正顺着潮流不停地往南漂。这个岛的位置本来属于热带气候,所以它习惯于原来的日照时间和较高的气温。如果现在它不停地南漂,要不了很久,岛上一切生物都将受冻而死。”

  “这么说,”海豚问,“现在的问题就是设法让岛子回到原来的那个地区去,是这样吗?”

  “是这样的。但是没办法呀,”医生说,“总不能用船桨划水,把岛子划回去吧。”

  “那当然不能了。”海豚们说,“但是鲸鱼有办法。它们能把岛子推着走——只要你能找到很多的鲸鱼就行。”

  “这倒是个主意!对了!鲸鱼!”医生说,“你能先给我找几条来吗?”

  “没问题,”海豚说,“刚才还见了一拨,就在那边,绕着冰山做游戏呢。我这就去叫它们过来。如果这一拨还不够,我再到别处去找一找。反正是越多越好呗。”

  “真是谢谢你了,”医生说,“你可真是个热心肠。我还想请问,你是否知道,这个岛子是怎么回事?它是怎么漂起来的?我观察了一下,岛子是由石头构成的,它却能浮在水面,这是怎么回事?”

  “这种现象的确非常少见。”海豚说,“然而说起原因来又十分简单。这个岛曾经是南美大陆上一座山的一部分。这部分从山上向大海延伸,悬在海面上。到了后来,大约是几千年以前的冰川时代吧,不知怎么搞的,这块悬崖从山上分开,掉进了水里,掉下的这部分山体的内部恰好是空心的。在向下降落时,山体内灌进了大量的空气。掉进水里后,就漂了起来,成了这个岛。现在能看到的只是小岛的一少部分,它的大部分在水面以下。在这个小岛中部的下边,还有一个石头构成的大‘气室’。这个‘气室’直通到岛中央的大山心脏。这就是漂起来的原因。”

  “奇哉怪哉,闻所未闻。”巴木波自言自语地说。

  “是的,的确很有意思。”医生说,“我得记录下来。”说完他便把那也不知记了多少内容的小本本掏出来了。

  海豚们跳跃着向冰山游去。过了不大一会儿,我们就看到海面翻腾着白色的泡沫,大群的鲸鱼正全速向我们游来。

  鲸鱼的躯体大得惊人。这一次就来了足有200多条。

  “来了。”海豚从水中伸出脑袋朝医生说。

  “好!”医生说,“现在请你对它们讲明任务并告诉它们这件事举足轻重,关系到岛上人们的身家性命。请它们做一件好事,到岛子的那一端去,用它们的鼻子顶住岛子的边缘,把浮岛推回到巴西南部附近的海面上去。”

  海豚顺利完成了医生的嘱咐。鲸鱼们同意照医生的要求去做。随后鲸鱼群就敲打着水面,向岛子的南端游去。

  我们在沙滩上躺下,等着看效果。

  过了大约一个小时,医生站起来,把一根木棍扔进水里观察,有一阵,岛子一点也不动。又过了一会儿,就可以看出,岛子已经开始缓缓地向北漂移了。

  “这就好了!”医生说,“看见了吧,谢天谢地,岛子终于北移了。”

  水面上的木棍离我们越来越远,岛子移动得越来越快,天边上的几座冰山也就越来越小了。

  医生取出怀表,又往水里扔了几根木棍,迅速进行了一番运算。

  “每小时14.5海里。”他自言自语着,“速度是够可以的了。照此算来,大约5天,便可返回到巴西附近。好了,就这样吧。可以放心了——我甚至感到有点暖和了。走,找点吃的东西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