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店主的丑恶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3:18  怪医杜里特的故事 

  4 店主的丑恶史

  马克,还有三只狗看着店主人突然改变了态度,都感到莫名其妙。他们瞪着疑惑不解的双眼,注视着医生跟在店主后面上了车,关上了门。

  “这是怎么回事?”托比带着好奇的激动压低了声音说,“你们谁见过,一个人如此迅速地变得俯首帖耳?”

  “医生肯定是掌握了他的什么把柄,”吉扑—吉扑说,“所以店主才突然改变了态度。”

  “抓斗,你先前跟医生说了些什么?”威兹问。但抓斗不愿意告诉它。

  “这是我的事,还有医生,医生的事。”抓斗只说了这么一句。

  这时在大篷车内,医生正请客人入坐。

  “咱们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谈谈。”医生说。

  “不,我不想坐,”店主不友好地说,“有话你就直说吧,你知道关于杰若米•杰尼的什么事?”

  “好吧,”医生掏出烟斗,朝搁架上装烟丝的陶罐走过去,说道,“我其实不愿意翻他人的旧账,更不喜欢干涉别人的事情,可是你现在弄得我有被捕的可能,而且控告我的原因又不真实——我没偷你的山鸣鸟,我的确从你的后窗户把它们放走了,因为它们是野生鸟,你不该从设陷阱的人手里买下它们,对于一个诚实的人来说,这样的商店是个耻辱。可是我要是被捕,还得受审,判刑,进监狱,反过来,假如你不指控我,就什么事也没有。”

  “什么事也没有?”医生停下话划火柴时,店主反问了一句。

  “有这么件事引起了我的注意,”医生接着说,“这件事的证据确凿无疑。据说,你除去做买卖鸟类的生意之外,还干另一个行当——收购赃物,店主先生,有这回事没有?”

  又小又丑的店主正不耐烦地在大篷车地板上转圈子,听了这句话后吓了一跳,然后故作镇静地在桌子上一拍。

  “这是胡说!”他嘶哑着嗓子说。

  “我看不是,”医生缓缓地说,“杰尼先生,也就是小白教堂的杰尼先生,曾不止一次因盗窃罪坐过大牢的杰尼,是你最熟的顾客之一,我有足够的证据,把你和他都送进大牢里——我知道你经常干的那种事——你自己称之为‘小活儿’,这‘活儿’通常在七号烟叶广场交易。还有,那些卖给你的藏在你家地窖里的银器是偷来的,然后你再转卖掉。还有个叫塔德的人,他一只手上只有3个手指头,此人是个开保险箱的高手;还有个叫杰佛的人,他……”

  “别,别,别说了!”店主结巴地说,“你从哪儿打听来这么多?是杰尼告诉你的吗?”

  “杰尼没告诉我,”医生说,“你那些靠不住的朋友倒是没有告诉我,我有更确切的消息来源,我说的每句话每个字都有根有据。我还可以带你去你的地窖,找到墙上那个洞洞,你在那里藏着金子做的烛台,那烛台原是威斯伯尔勋爵家的……”

  接着是一阵沉默。那店主的丑脸由于仇恨和恐慌扭曲得更丑陋了,他直瞪瞪地盯着医生,半天没说话。

  “你大概是魔鬼托生的,”最后他哀声叫道,“你说,你要我怎样?”

  医生把已经熄灭的烟斗重新点上。

  “其实也没什么,店主先生,”点完烟斗后医生说,“同意我的几个条件,事情就算了结。”

  “那么,”店主小声咕哝道,“如果我不同意呢?”

  “那么,”医生不慌不忙地说,“我就不得不——其实我也不想——把这些情况全都告诉警察。”

  店主又想了一会儿,然后猛一抬头说道:

  “说吧,什么条件?”

  “首先,”医生开始说,“不用说,你得先停止对我的指控;其次,你发誓不再收购赃物,不以任何形式帮助小偷以及诸如此类的人;再次,你得同意两条狗——黑子和抓斗,到我这边来,我照价付钱;最后,你必须完全放弃开办动物商店,因为你根本不懂这一行,今后不许你再干这个行当。”

  店主绝望地摊开双手,非常无奈。

  “你这不是毁了我吗?”他号啕大哭地说,“我靠什么来养家糊口呢?”

  “不能靠买卖被捉的野生鸟,不能靠收购来路不明的东西,你过去曾经是个铸造工人,熔化金属是你的手艺,你可以到铸造厂去工作。”

  店主的脸色十分难看。

  “我知道,”医生又说,“这不如坐在商店里卖那些毫无自卫能力的动物们来得舒服,不过你干上一段铸工后,也可以再干点儿别的。”

  “我说,”店老板的口气开始变为哀求,“你这个人挺面慈心善的,你不会对我太苛刻,是吗?我得养活孩子,我还有……”

  “不行,”医生坚决地打断他的话,“鸟儿们也要养家,它们的孩子和你的孩子同样重要,我的条件不可改变。给你一个礼拜的时间处理存货,结束商店的生意,你是个健康强壮的人,你可以靠别的工作谋生。7天内我的条件如果没有得到满足,我就写个书面报告,送到警察局去。现在,你自己说怎么办吧。”

  那老板慢慢地从桌上拿起自己的帽子,医生那扬起的下巴告诉他,一切讨价还价都将是白费口舌。

  “好吧,”他无可奈何地说,“一礼拜就一礼拜呗。”

  “这是半个金币,”医生从口袋里掏出一枚钱币说,“两条狗,每条我付5个先令,它们以后就待在我这儿了。一礼拜后我去你那里看一次,你收购来路不明的物品,我也有办法核查,就像我得到先前的情况一样。”

  医生打开车门,老板拖着沉重的双腿,一步步地走下台阶,向大门走去。

  “上帝保佑,医生!”马克凝视着那个人的背影说道,“怎么搞的?他不像来时那么盛气凌人了,他是不是要去警察局?”

  “不,”医生抚拍着抓斗的脑袋说,“我看他是宁愿离警察局远点,同时,也要离买卖动物生意远点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